close

  1950年10月2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 新華社發">
  1950年10月25日,中國人民志願軍跨過鴨綠江。 新華社發
  南都訊 記者娜迪婭 發自北京 據新華社昨日消息,中韓就移交中國人民志願軍烈士遺骸事宜進行了工作磋商,韓方同意儘快將迄今發掘的遺骸、遺物移交中方。據韓聯社消息,韓國國防部昨日表示,中韓兩國已就韓方歸還安葬於韓國的425具中國軍人遺骸一事達成協議。據稱,整個歸還過程需要數個月時間,準備工作由韓方負責,歸還過程則由中國方面負責。
  11.4萬中國志願軍遺骸
  據稱,此次要歸還中國的是安葬於首爾北部的京畿道坡州市“朝鮮和中國士兵墓地”的志願軍遺骸。
  該墓地位於首爾北部的京畿道坡州市,距離韓朝分界線僅有5公里,占地5204平方米。墓地里安置有朝鮮戰爭時期陣亡的中國軍人遺骸共計425具。
  今年6月底,韓國總統樸槿惠訪華時在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會談中表示,願意將墓地中的中國軍人遺骸歸還於其家屬。這並不是韓國第一次歸還中國志願軍遺骸。韓國曾於1981至1989年間通過朝鮮向中國歸還過42具軍人遺骸,並於1997年再次歸還1具。
  媒體援引韓方相關負責人表示,遺骸發掘工作已於昨日正式開始。遺骸的清洗和乾燥需要2-3個月的時間,另外還要對遺骸、遺物和鑒定記錄進行整理並收斂入棺,需要數個月的時間。遺物包括印章、鋼筆、徽章、錢包和軍裝等。
  根據韓國《中央日報》的報道:埋骨海外的中國軍人預計為115217具,這其中高達99%的114000多具分散在朝鮮半島上。
  上述負責人表示,兩國就歸還中國軍人遺骸達成協議是中韓關係史上的里程碑。雙方將本著人道主義精神,確保歸還工作的順利完成。準備工作由韓國完成,歸還過程由中國負責。
  朝向北方的志願軍墓地
  朝鮮戰爭簽署停戰協議後,軍人遺骸相關事宜由軍事停戰委員會(簡稱“軍停會”)負責,1954年,聯合國軍方面曾送還中國1萬具犧牲在韓國的志願軍遺體,
  1991年,由於不滿美方提議,朝鮮撤走駐“軍停會”代表團。隨後中國方面鑒於“軍停會”已實際停止工作,決定撤回原駐“軍停會”的代表,尋找、挖掘和掩埋志願軍失蹤人員遺骨的工作也隨之結束。
  1997年,韓國創設的國防部遺骸發掘鑒別團發掘出了617具朝鮮軍人遺骸和385具中國軍人遺骸。2007年,韓國專門成立了從事朝鮮戰爭韓軍戰死者遺骸發掘工作的專業部隊———“國防部遺骸發掘甄別團”。截至目前,共在韓國境內挖掘出2537具軍人遺骸,其中中朝軍隊烈士遺骸被安葬在韓國坡州的墓地。
  據外界報道,在韓國於1981至1989年、1997年陸續通過朝鮮向中國歸還過43具軍人遺骸後,朝鮮拒絕再通過軍停會或板門店代表部的協議。此後中韓兩國通過兩國間的外交渠道直接達成中國軍人遺骸送還協議。韓國防部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軍人遺骸送還也要通過軍事停戰委員會,但如果聯合國軍司令部同意,也可以採用經過韓中雙方協議的方法。”有人則認為,韓國是想通過此舉來推動朝鮮送還埋葬在朝鮮土地上的韓國軍人遺骸。
  此前有探訪該墓地的記者描述,按照韓國的傳統,墓地一般面向南方,但這裡的志願軍墓碑全部面向北方。這或是為了讓死者可以面向家鄉的方向。  (原標題:韓國將歸還425具中國志願軍遺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