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關註
  □法汽車借款制網記者 丁國鋒
  在環境矛盾的"尖銳期"和環境風險的"活躍期"借款,如何通過司法保護的"法律杠桿",加強審判體制機制改革,實行專業化審判,大力提升環境司法公信力?《法制日報》記者今天就此採訪了江蘇省高級人民法院院長許前飛。
  許前飛說,前不久江蘇等地出現嚴重霧霾天氣,再一次推高了公眾對環境安全關註度,環境司法保護社會需求日趨強烈。通房屋二胎過將環境污染問題納入法律途徑方式解決,不僅可以充分發揮打擊、預防、監督、保護職能,還可有效推動環境違法者樹立"違法必受罰"的行為意識。但現行環境保護立法、執法、司法各層面不健全問題比較突出,嚴重影響環境司法保護作用的發揮,這就需要行政執法部門解決執法手段單一、與司法銜接互動不夠等問題,司法機關大力排除環境法律保護的各種外在阻力,通過各種實實在在的司法舉措、司法判例,有效提升環境司法保護社會公信力。
  據介紹,江蘇高院早在2007年就啟動了資源環境案件審判工作機制改革,並於2012年4月部署南京市中級人民法院等10家法院開展環境保護案件集中化審判試點工作,推進環境保護案件專業化代償審判。至去年年底,試點法院共受理環境保護案件148件,審結127件,其中受理刑事案件30件,民事案件31件,行政案件14件,行政非訴執行73件,取得了初步成效。期間還創新環境司法保護工作機制,探索建立環境保護臨時禁令制度、環境保護案件恢復性司法機制,穩步推進環境保護公益訴訟。
  "但通過加強刑事審判,有效懲戒破壞環境行為的氛圍還沒完全建立,因違法行為取證難、污染行為和損害後果之間因果關係判港式飲茶斷難、受害人通過法律途徑維權意識不強等原因造成的民事訴訟門檻高、勝訴難等問題,長期影響著環境司法保護工作的成效顯現。”許前飛說。
  針對如何推進環境司法保護、提升司法公信力,許前飛提出四點建議:
  切實解決環境保護案件告狀難問題,通過合理分配環境侵權事實的舉證責任、科學確定證明標準,以及加強環境案件的司法救助、建立環境侵權懲罰性賠償機制等,使人民群眾有能力、有信心通過司法途徑維護自身的合法權利;加大對環境犯罪行為和環境侵權行為的懲治力度,用法治方式倒逼企業轉型升級;建立完善環境執法聯動互動工作機制,努力形成環境保護工作合力;大力推進環境保護案件專業化審判,切實提高環境保護司法水平,同時,探索建立跨行政區域的環境保護法院,防止不當力量干預,強化司法權威,擴大環境司法保護的社會影響。
  法制網南京12月12日電  (原標題:江蘇高院院長建議跨行政區域設立環保法院防不當干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