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等國家的空襲幫助下,伊拉克安全部隊眼下基本上抵擋住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自今年夏天以來展開的大規模攻勢。戰局僵持不下,“伊斯蘭國”似乎投入了新的“武器”。美國《華盛頓郵報》23日報道,伊拉克軍方確認了一起警察受到氯氣襲擊的事件。
  不過,伊拉克軍方說,“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並未有效使用這些所謂的化學武器,只是試圖打擊伊拉克安全部隊和民眾的士氣並製造恐慌。
  “煙霧”襲擊
  《華盛頓郵報》所說的氯氣襲擊發生於9月15日,地點是位於伊拉克首都巴格達以北約80公里的一處城鎮附近。據遭到襲擊的警察回憶,他們在城鎮以北與“伊斯蘭國”武裝人員交火時,對方突然後撤。
  31歲警察凱拉拉·朱布里回憶,武裝人員後撤前所處的位置突然傳出爆炸聲,隨後出現一股黃色煙霧。煙霧沒有向空中飄散,而是順著風勢向他們飄來。
  “我覺得窒息了。”朱布里說,“我嘔吐不止,無法呼吸。”
  朱布里等11名警察被送到當地的一家診所,隨後被轉移到附近一家政府醫院。幸運的是,警察們在接受治療後得以康復。
  按《華盛頓郵報》的說法,這些伊拉克警察對於氣體的描述與氯氣相符。他們吸入氣體後出現眩暈、嘔吐和呼吸困難,也符合氯氣中毒的癥狀。負責治療的醫務人員確定他們吸入的是氯氣。
  “他們驚慌失措,我們也驚慌失措。”醫院負責人卡西姆·哈特姆回憶說,“我們一開始以為可能是毒性更嚴重的毒氣,例如神經毒氣。”
  製造恐怖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伊拉克國防部官員確認,武裝人員在9月15日的襲擊中使用了氯氣。按他的說法,武裝人員把炸彈和氯氣罐裝在一起發動襲擊,“他們只是為了製造恐怖”。
  伊拉克國防部在一份正式聲明中確認,“伊斯蘭國”武裝人員在某地的水處理廠附近以“簡單和不起作用的方式”使用氯氣,並把氯氣用於路邊炸彈襲擊。國防部方面說,武裝人員試圖削弱“伊拉克民眾、尤其是我們安全部隊的士氣”。
  氯氣消毒是生產自來水的步驟之一。伊拉克國防部的聲明沒有提及襲擊發生的具體地點,但《華盛頓郵報》說,9月15日的交火地點附近有幾處水處理廠,處於“伊斯蘭國”的控制之下。
  “伊斯蘭國”眼下控制的地區有一處已經廢棄的伊拉克大型化武生產設施,不少人據此擔心極端武裝人員可以獲得大批化武。不過,伊拉克官員和化武專家說,這處設施里剩餘的化武在20多年前被處理並封存,應該已經無法使用。
  研究生化武器的分析師讓·帕斯卡爾·桑德斯說,氯氣炸彈製作簡易,但並不是一種精確的武器,在戰鬥環境下會迅速消散,難以擊中目標。 新華社特稿 林昊  (原標題:“伊斯蘭國”使用“化武”造恐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