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稱期待與中國加強在環保領域的合作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鄭治):當地時間5月10日,正在肯尼亞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在內羅畢會見聯合國副秘書長、環境規劃署(簡稱“環境署”)執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納。在此前夕,施泰納在接受本網記者專訪時對中國近年來在環保領域所做出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他表示期待與中國政府進一步加強在該領域的合作。
  現年53歲的阿希姆·施泰納先生出生於巴西,擁有德國和巴西雙重國籍。施泰納於2006年首次當選環境署執行主任,現已兩獲連任。目前,施泰納還擔任了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的國際副主席。
  施泰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說,總部位於內羅畢的聯合國環境署與中國政府之間有著數十年的合作關係。近年來,雙方更是加強了在污染管理、生態環境、生物多樣性以及氣候變化等諸多新領域的合作。
  施泰納認為,環境署與中國政府之間所開展的廣泛而深入的合作已成為環境署的工作亮點之一。他特別列舉了當前環境署與中國進行良好合作的幾個事例:“目前,我們正與上海市政府合作開發位於市郊的島嶼,將其開發成一座生態化的新城。環境署與中國科學院合作成立了國際生態系統管理伙伴計劃,在北京建立了一個國際中心,融入中國經驗,為來自全球的專家提供培訓,同時進行科學研究並提供政策咨詢。”
  施泰納還提到了與同濟大學開展的長達十多年的合作項目。在此項目框架下,環境署在同濟大學成立了致力於從事環境與發展政策問題研究的國際中心,迄今為止已培養了數百名研究生。
  施泰納認為,這個例子很好地體現了環境署與中方在培養年輕專業人才領域的共同努力,也體現出中國致力於為綠色經濟等國際環境事業發展提供專業幫助。
  在採訪中,施泰納還對中國政府近年來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所做出的努力給予高度肯定。“中國正致力於向清潔低碳能源轉型。全球投資及能源的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每年可再生能源的產能與規模都在增長,這充分證明瞭中國在全球可再生能源領域的領先地位。”
  最新數據顯示,中國2013年在可再生能源領域投資額度高達563億美元,超過歐洲的484億美元,躍居全球投資榜榜首。
  對此,施泰納表示,聯合國環境署非常支持中國政府在此領域的巨大投入,“因為這無疑是大力減少污染的有效途徑之一”。
  對於即將與李克強總理在內羅畢舉行會談,施泰納認為,這是雙方對當前合作伙伴關係的肯定。施泰納說,他期待通過李克強總理的訪問,進一步加強與中國政府在環保領域的合作。“屆時,我們會與其分享雙邊成功合作的故事,探討當前的項目發展重點,其中包括環境署、中國、非洲三邊合作伙伴關係、共同為非洲國家提供專業支持與技術援助等。我們也期待李總理介紹中國的能源結構轉型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所發揮的作用。”
  此外,施泰納還認為,中國的綠色經濟在未來幾年將不斷發展。他說,作為一個高速發展的經濟體,中國在實現綠色經濟轉型方面樹立了絕佳的榜樣。聯合國環境署也將繼續為中國在綠色經濟發展、應對氣候變化挑戰等領域提供熱忱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