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一名只有小學文化的揭陽農民林培強因被控貪污350萬元及詐騙,在廣州中院過堂受審。案件涉及揭陽原市委書記陳弘平,為給陳弘平建造“陰宅”,林培強貪污350萬元用於“陰宅”的山路和水壩建設。mSATA庭審中,林培強將責任全部推給陳弘平,自稱只是一個跑腿的,為了給書記辦事兒,自己沒撈上好處還墊了錢。(8月27日人民網)
  幾千年的歷史沉澱,幾乎讓中國農民天生就成了“勤勞善良淳樸”的代名詞。在各種世事喧囂對撞下的今竹北房屋天,這樣的符號顯得更為珍貴,讓人實在難以把他們與詐騙聯繫到一起,更何況被騙的是政府有關部門。
  政府部門“被騙”其實並不新鮮,叫得最“響”的當屬各地的招商“詐騙”。今年3月21日,《人民日報》就曾報道陝西兩起政府招商引資項目外接式硬碟受騙事件,一個計劃投資2.6億元,另一個計劃投資38.8億元,最後的結局,當然就是有關部門很“受傷”。在這樣的“人間喜劇”背後,一方面是商人的“精明”,但更多的是恐怕是有關部門過於招商“饑渴”,才給了人可趁之機。
  類似的“商機”,林某面前也有。承包山地的“致富”主意,並不難想到,很多農村致富能手都有這樣的經歷。但這隻是第一步,並不能套得現款,為此不得不虛構點“700畝山地需要建設水泥路”情節。這種做法,只要能掌握好扶持農村發展的有關政策,也很好實現。接下來的,才屬於重點買屋。既然要修路,必然有大量的手續,如若有關部門實地核實,一個只有小學文化的農民,如何能導演瞞天過海好戲?
  然而,這種擔心從來都只有旁觀者永慶房屋著急的份。林某此時也退位成了“配角”,一個農民又怎能撬動實權在握的國土、公路等部門?但有一個人卻具有絕對的號召力。他的大筆一揮,便可輕鬆博得職能部門的“信任”,還可省去繁雜瑣碎的必要程序。
  如果說人生如戲不容置疑的話,林某這個“主角”顯然入戲太深。一來僅為了一點“片酬”,摒棄了善良淳樸的天然屬性,哪管其間是“潛規則”還是明規定。二來,過於信任“導演”,他讓做啥,自己就做啥,殊不知這位導演本就是過河的泥菩薩,到最後自己落得個“賠了青春又捨身”的結局,首先應怪誰呢?
  不過,就像如今很多影視明星一樣,如果沒有某些“導演”的巨大影響力,主角們即使十足“精明”、騙得了千萬巨款,恐怕也只是一個網絡空間中的小角色。而其背後“導演”的“運籌帷幄”能力,才是人生大戲最“精彩”之處,但這些,會不會給監管部門一點靈感?因為他們手中的反腐大戲,才真正值得上映。
  文/冬月禾  (原標題:農民騙公款,看點在“導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