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軍事報道】美國國家利益雜誌網站5月14日發表美國南加州大學韓國研究所所長、國際關係與貿易教授戴維-C-康的文章稱,雖然有觀點認為,受中國軍事現代化影響,東亞國家都在大規模增強軍備,出現軍備競賽乃至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不過,以占GDP的百分比來衡量,東亞地區的軍事開支是25年來的低水平,基本只占冷戰時期國家開支的一半。而且,文章指出,就相對於經濟的開支水平、絕對開支的增長還是從海軍人員和部署來看,東亞軍事開支都與正處於軍備競賽當中的拉美有相似之處,但中國卻是唯一例外,其軍事開支一直超過經濟增長,而且地區鄰國缺乏回應。
  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和國際戰略研究所近期公佈了一年一度的軍事開支報告,兩家研究所似乎達成了共識,即東亞國家都在大規模增強軍備,出現軍備競賽乃至爆發戰爭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例如,去年路透社就宣佈,亞洲國防開支在現代史上首次超過了歐洲。不過真正的原因是歐洲開支下降的速度快於東亞開支。
  不過,文章指出,這些報道只是為了吸引眼球,進一步觀察就會發現,以占GDP的百分比來衡量,東亞地區的軍事開支是25年來的低水平,基本只占冷戰時期國家開支的一半。自2002年起,東亞主要國家的開支比拉美國家平均低約50%。軍事開支增長最多的是中國。文章稱,要準確瞭解一個國家,就要密切關註該國的言行,只有這樣才能更清楚地瞭解地區威脅感知,幫助美國制定相應的政策。衡量東亞主要國家的國防開支和能力是評估地區威脅感知是否有所強化的一個直接方法。如果開支確實高,那麼這個地區就可能越來越危險。如果軍事開支低,那麼美國重返亞洲就突出了創造地區安全的新方式,即:不僅要關註軍事,還要與盟國和伙伴國家責任共擔,這對地區持續穩定至關重要。
  文章指出,雖然中國自稱希望和平崛起,但其也在快速對武裝部隊進行現代化,並且日益自信。雖然部隊有所精簡,不過訓練和設備都有所提升。空軍的武器裝備比以往更好,最引人關註的是中國還在追求藍水海軍。解放軍海軍增強了潛艇質量,提升了武器和導彈能力,同時也在慢慢打造兵力投送能力。中國軍事能力不斷強化,對爭議島嶼的主權要求越來越強,這給冷戰後東亞的平衡造成了更直接的挑戰。目前真正的問題不是中國快速增長的軍事開支,而是其他東亞國家是否會以同樣的方式做出回應。
  對此,文章指出,雖然從大多數標準來看,東亞的軍事開支都與正處於軍備競賽當中的拉美有相似之處——無論從相對於經濟的開支水平、絕對開支的增長還是從海軍人員和部署來看,這兩個地區都不存在明顯的不同。中國是唯一的例外,中國的軍事開支一直超過經濟增長,而且地區鄰國缺乏回應。不過,需要註意的是,從大多數普通標準來看,雖然東亞的開支與拉美相似,但很難說東亞正在出現軍備競賽。
  文章稱,東亞國防開支偏低最明顯的原因就是美國強大的安全保護傘。但是更重要的一點是:美國的存在是應對該區地緣政治變化的一種行之有效戰略。中國的崛起並不奇怪,問題是能否繼續和平崛起。因此,地區戰略會更多地影響中國的意圖,而不是經濟發展軌跡。讓中國融入地區生產網絡,依賴國外直接投資可以塑造一個更加和平的中國。如果這一戰略失效,那麼未來幾年中國的國防開支就可能快速飆升。日本可能正在開始朝這一方向發展,但韓國和澳大利亞可能並不打算改變當前的狀態。在這裡,美國及其在該區的外交、經濟和軍事存在會非常重要,盟國也可能會對美國形成刺激,兩面下註。
  最後,文章指出,從很多領域來看,東亞比兩百多年前更具政治穩定性、經濟繁榮性和整體性。但是,關於中國能否和平崛起,地區國家能否解決諸多海上爭端等仍有變數。該區的長期趨勢仍較積極,但還需確認趨勢中可能出現的斷點。首先,地區多邊結構已經形成,該地區更有能力來應對冷戰後的分歧。其次,中國經濟快速增長,推動自身成為了地區經濟投資和貿易中心,這為亞洲經濟提供了更大的機遇,而且代價更小。確認這種良好願景是否會消失,何時消失至關重要。  (原標題:美媒質疑中國和平崛起 不斷強軍挑戰東亞平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