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上周六,杭州地鐵1號線又調皮了一回:首班車6點半開始至上午10點23分,從客運中心開往湘湖方向的列車陸續出現停停走走,緩慢通行的情況。事後,杭港地鐵回應是彭埠站道岔出現了故障,並稱故障並不嚴重,但是延誤列車還是導致很多人上班、趕火車遲到。至於道岔具體出了啥問題,地鐵官方並固態硬碟未給出足夠解釋。(詳見3月2日A2版)
  但是大家對地鐵1號線的關註度相當高,這兩天還是有讀者陸續來問,道岔到底桃園二手餐飲設備出了啥故障?有沒有安全隱患?不嚴重的小故障,為啥要維修這麼長時間?
  昨天,地鐵集團技術專家給出了答案:由於漏水導固態硬碟優點致信號不良,為了確保安全,地鐵官方臨時調整運營模式,進行了排查維修。
  積水抗癌食物有哪些導致轉轍機
  接觸不良
  地鐵集團技術專家說,關鍵問題出在彭埠站往七堡站方向離彭埠站5室內設計5米處,一條支線的轉轍機上。由於隧道結構中板有一處漏水,漏水剛好滴在轉轍機旁,導致轉轍機信號接觸不良。而轉轍機是控制道岔主要控件,也是信號系統的一部分。它出了問題,列車經過此處時,控制室就接收不到這一段的信號了。
  要解釋道岔故障,首先我們要普及一個地鐵知識。跟鐵路岔道一樣,地鐵道岔用來改變地鐵運營線路。地鐵隧道中線路交匯處,或者有折返線路處都會有道岔。而控制道岔的是一對叫轉轍機的小盒子,控制室可以通過發送信號,讓轉轍機自動控制道岔,改變線路走向。
  1號線有31個站點,在七堡車輛段、彭埠站(多線交匯處)等多處都有道岔佈置。這些道岔主要用於加班車、搶修車進入隧道,或者讓列車回到車輛段等。
  此次故障的轉轍機位於彭埠站與七堡站之間的一條支線上,距離彭埠站約55米處。這條支線是一條輔助線路,可以讓七堡車輛段的列車通過支線進入到隧道中,併入主線運營;也可以讓隧道的列車通過支線回到七堡車輛段休息。(如圖)
  這條支線鏈接主線處有一個道岔,七堡車輛段出口鏈接支線處也有一個道岔,每一個道岔處都有一對控制道岔的轉轍機,出問題的就是後面一個道岔的轉轍機:積水導致接觸不良。
  已進行整體排查
  確保不會出現類似情況
  那麼,惹麻煩的積水哪裡來的?地鐵集團技術人員告訴記者,是由於轉轍機上方的結構中板有縫隙,地質水通過縫隙滲漏造成的。目前漏水處已經修補,地鐵官方也已經進行了整體排查,以確保不會再出現類似情況。
  工作人員說:“轉轍機周邊是一平方米左右的基坑,滲漏的地質水剛好滴在了基坑裡,積水導致轉轍機信號不良。就像馬路上一排亮著的路燈,中間有一盞突然燈忽明忽暗了,所以我們臨時調了運營模式進行檢修。”
  但是列車從客運中心開往湘湖方向走的是主線,問題出在支線的轉轍機上,為啥主線的列車會受影響?
  對此工作人員解釋,“準確來說,這叫丟表。就是列車運營是正常的,但是經過這一段的時候,控制室不能讀取這一段的信號。但是一開始的時候這種情況並不明顯,不是每趟車都是丟表,只是發現從客運中心開往閘弄口這一區間的列車偶有問題,所以問題出在哪裡一下子很難確定。”
  那麼,當天上午8點確定了問題位置,為啥還要維修這麼長時間呢?
  工作人員說:“我們首先要用填充器把漏水處堵上,然後把基坑裡面的水抽乾凈。再打開轉轍機,對裡面的零部件進行乾燥、擦拭、抹油、最後調試,這個時間有點長,花了大概兩個小時。”
  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問題已經解決,市民不用擔心安全隱患問題。“我們一方面會加強運營結束後的巡查工作,另一方面會維護好設備,以確保不會出現類似情況。” 本報記者 陳鍇凱
  (原標題:1號線彭埠站故障查明:積水導致轉轍機信號不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