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真的是不放過任何一個人,始終以無人能及的速度向不知方向的盡頭揚長而去,當初懷著一份忐忑、一份期待來到中青報掛職的情景還歷歷在目,轉眼間,3個月的掛職生活結束了。在這3個月里,我工作著、收穫著、付出著、感動著,這是我人生歷程中不平凡的一頁,更是我人生道路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翻開工作筆記,一次次報紙的摘抄、一篇篇讀後感、每一次總編周會、部門例會的記錄,頁頁記錄著我在中青報的點點滴滴。閉上眼睛,似乎還能看到自己讀書看報做筆記的樣子,似乎還能聞到圖書館老報紙的味道,似乎還能聽到部門例會上大家熱烈地討論。
  3個月的讀報、讀書中,從只能簡單的感覺文章的好但說不出哪裡好到慢慢有了自己的見解,理解了文章真正的導向和內涵,甚至有時還能找出文章裡面的美中不足。每一份報紙上都留下了我“成長”的足跡。
  《世界冠軍的沉默》、《報之道》、《新聞採訪教程》、《新聞與正義》每一本書都是老師為我們精心挑選,對我們未來的寫作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曾一氣呵成讀完馬役軍老師的《世界冠軍的沉默》,就像在欣賞一部跌宕起伏的交響曲,讓人意猶未盡;曾在《報之道》中品嘗中青報每一部經典作品的生成過程,體會老師們的敬業和嚴謹。
  每周二的部門例會上,可以就學習心得、參加活動感受、讀書隨想、評報等進行探討交流,大家暢所欲言、各抒己見,常常因為思想火花的碰撞而錯過了吃飯的時間。這不僅是對每一名掛職團乾語言表達、邏輯思維的很好鍛煉,更是考驗我們對每一篇文章的獨到理解、深度思考。
  掛職期間,跟報社老師一起,多次外出調研、採訪。在江蘇無錫參加“走聽轉辦”活動,讓我在未來的工作中,就如何有效整合社會資源、如何在服務青年中贏得青年有了很多的借鑒和啟發;在沈陽,作為一名通訊員參加“振興杯”全國青年職業技能大賽,採訪的處處碰壁、素材的有效整理、陪伴記者老師們熬夜寫稿,讓我瞭解了記者的不易,也讓我在實踐中學到了很多有關採訪和寫作的知識。
  從感覺自己來自基層的自卑、不自信、膽怯、不敢多言到逐漸融入這個大環境,和大家“打”成一片,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和見解,學會了用更高的眼界看待我所遇到的事情。這份變化來自報社老師的悉心教導、周密的安排、如家的關懷以及 “掛友”們的關心、幫助和彼此之間的思想碰撞。
  3個月的掛職生活就這樣完美結束,但我們的親情、友情永遠不會結束。我會永遠記住,自己曾是一名“中青報人”。也會時刻記得報社領導對我們的寄語“樹立強烈的服務意識,珍惜每一筆成長過程中的寶貴財富,保證健康的、健全的人格的成長。”
  (作者系黑龍江農墾總局寶泉嶺管理局普陽農場團委負責人)  (原標題:就這樣完美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