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雪(化餐飲設備名)笑了!
  李雪居然笑房屋二胎了!
  李雪終找房子於笑了!
  這個發現讓同伴們大吃一驚,同時也令烏魯木齊收借貸容教育所的民警們備感欣慰。
  整整兩個星期,全所支票貼現民警的心思和精力都被這個叫李雪的26歲女子牽絆。
  這一天,李雪臉上露出的笑容,雖然還很拘謹,可是對民警們來說,這可是一個巨大的突破!這意味著,李雪完全封閉和抗拒的內心有了重新打開的可能。
  李雪是什麼狀況何以如此牽動民警的心
  天山網訊(通訊員王海平 李悅 張艷報道)
  “沉默”的學員
  “你現在有什麼困難”
  “還有什麼想法”
  “需要我們做什麼”
  ……
  在談話室,41歲的副所長哈斯葉提一次次感受到強烈的挫敗感和沮喪感。因為不論她提出什麼問題,李雪都用低頭和沉默來回應。
  2013年10月8日,李雪因賣淫嫖娼和聚眾吸毒被送入收容教育所,先是受到了行政拘留15天的行政處番處罰結束後,轉入為時半年的收容教育。
  在行政拘留階段,民警就發現李雪的情緒不好,而同監室的學員們也反映,李雪在監室內一再打聽:怎樣能出所花錢行不行怎樣才能逃跑窗戶能鋸斷嗎
  民警得知了李雪的企圖後,將她的管理方式升級為最高等級,嚴防出事。李雪的“越獄”計劃一個接一個破產時,她絕望了。
  “既然怎麼都出不去,不如死了算了……”她不斷流露出這樣的想法。
  李雪接受的不過是治安處番被收教的時間僅為6個月,有什麼事情讓她如此不顧一切後果地想“出去”呢
  對於這種思想波動大,有自殘傾向的收教學員,僅僅通過升級嚴管措施是遠遠不夠的。只有弄清楚她的真實想法,解決了“心病”,才能真正解決問題。所里幾次開會研究李雪的教育管理方案,最後將重點管理幫教任務交給了對心理健康頗有研究的副所長哈斯葉提。
  哈斯葉提不僅參加過自治區公安廳舉辦的公安機關心理健康服務培訓班,而且也自費參加過許多心理課程培訓。在學習了多種心理健康服務技能後,她不僅在自我覺察、內觀、反思中解決了自己的很多心理問題,而且在收容教育所的管理教育工作中,也嘗試著運用音樂療法、繪畫療法和團體輔導的心理健康服務技術,幫教效果出人意料得好,得到了所領導和同事的支持與肯定。
  一開始,哈斯葉提每天都找李雪談心,希望李雪能夠打開心扉,說出自己的想法和顧慮。而裹著厚厚防禦鎧甲的李雪任憑哈斯葉提怎麼攻心,總是一言不發。
  經過哈斯葉提的不斷勸說,李雪終於張口,她說出了自己的顧慮——
  她是因為賣淫被抓,而家裡人完全不知道此事,自己也不敢告訴家裡,她感到非常羞愧;她剛剛按揭了一套住番可自己在烏魯木齊舉目無親,如果沒人替她按期還款,房子被銀行收走咋辦最讓她揪心的是,她是單親媽媽,與丈夫離婚後,獨自帶著3歲的女兒生活,現在,女兒臨時被鄰居看管,這是事情。
  李雪一張口就丟出了這樣的麻煩事,管不管怎麼管
  所領導給李雪的鄰居張先生打電話,請他來所里與李雪見面。張先生來到所里後,所領導又極力勸說張先生先替李雪按期繳納房貸。怕麻煩的張先生不願意攬這事,不過在民警的再三勸說下,張先生還是答應了民警和李雪的托付;
  關於3歲孩子的代管問題,民警經過與李雪溝通,將李雪在外地的姐姐找來,將孩子暫時安頓給了大姨;
  兩件燃眉之急的事情都解決了,李雪應該能放下包袱了吧,可她還是不見笑容,成天沉默不語。  (原標題:傾力“找回”的微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srrvl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